Thursday, January 10, 2013

摒棄既有觀念及習慣

人總是有些自己的想法習慣.  不知你身邊的人多不多會說類似的說話呢?

"我不吃零食/冬菇/牛肉/魚/雞腳....."
"我不喜歡在街跑步/上網購物/平日外出吃食晚飯..."
"我不看電視/做運動/獨自旅遊/看書/行山"
"我只吃芝麻糊, 不得吃芝麻糊加杏仁糊."
"我xxxx"
"我不xxxx"

口味, 愛好習慣當然人人不同.  只是觀察所得, 好些人常會有很多自己的"戒條", 日常生活中常會聽到有人說這些話. 

我當然也有這些,  只是因為觀察得多, 不想自己也會變成這樣, 不想自己會被一向的觀念及習慣局限.  會盡量不想太局限自己.  只是覺得人生實在太多可能性了, 無必要只留在自己的框框中.  同一事情你以前不喜歡, 可能現會喜歡呢.  誰知道?

壞的習慣當然應當戒掉.  也要開拓多些可能性, 接觸多些新事物.  2012年開始學法文及咖啡, 2013年也會找些新東西去學.   

剛開始學法文時, 友儕們的反應都是"哇, 好難架! 我上左一堂就放棄!"  都是潑冷水的.  嗯, 真的難呀, 要學language當然難, 你看英文學了幾十年還是一樣不濟, 中文呢就一向不好變愈來愈差.  雖然我都是抱著玩票性質, 老師也不是教得很好, 但我還是有去上課, 當然也要出點力迫自己去.  算成功了第一步!   

有個朋友一向不做運動, 有次談到日漸在發福, 肚愈來愈大.

我說"那做多些運動吧"
他說"不行, 返工時間長."
"那跑步囉, 很flexible."
"不行, 膝蓋會痛."
心忖, 那無計喎.

事隔個多月再見他了, 瘦了一圈, 他說他開始跑步了!  現在上癮一般!  天天也去跑.  還要去跑馬拉松!  還說他令到他的朋友們也一起去跑!

"膝蓋沒痛?"
"無呀!" 

See!

下次想說"不"前要先想想.  Why no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