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八苦

八苦指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

求不得苦:人生在世,對於色、聲、香、味、觸五塵,或財、色、名、食、睡等五欲境界,往往有所希求,不易知足,所謂「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世間之事,常常事與願違,求而不得,則心生煩惱。「求不得」是苦,求到了,也不見得是樂。故經云:「有求皆苦,無求乃樂。」儒家亦云:「人到無求,品自高。」若能知足常樂,心無所求,才能達到真正的快樂。

3 comments:

  1. 我想隋著年紀漸長對一切身外物也應看淡...

    覺得最苦就是求不得.所以盡量減少求欲.
    其餘生,死,老,病是自然發生不能逃避,勉強.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我也覺得求不得最苦. 心裏想要又不得, 真得最磨人. 我的友也是想告訴我事情不可強求才傳我這篇.

    不過我那時是問他什麼是五陰熾盛苦.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