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1, 2013

煮婦的辛酸

因為開始了煮這弄那, 常會到媽媽論壇去看烹飪資訊.  常笑自己可能是唯一一個未結婚又未有小朋友的人在看那個論壇.

有天看到一個論題論談到在職煮婦的辛酸.

好些太太媽媽們都訴說著天天下班要趕去街市買餸又要趕回家去快手煮晚飯給家人吃, 但她們的老公都是一點appreciation也沒有, 不會幫手煮/洗碗, 只在有得吃時到飯枱去, 吃時臉無表情, 話也不多說, 又或會彈三彈四, 嫌不夠好吃, 吃畢就只會去看電視或打機!  說天天這樣辛苦但沒得到任何回應, 會心淡會想罷煮.

嗯, 不知道內情不好說什麼, 人人相處的方法不同, 但當然心就是好自然的說"天天煮飯真的好辛苦的"及"好些男人真的不懂感恩!".  我還未到要天天煮飯給家人吃的階段, 還只是會在廚房玩玩的老婦.  只是看到這個論題, 會想起自己的媽媽及家裏的情況.   年少時其實真的沒有對媽媽天天煮飯給我們吃有多大感恩, 不知道那種辛苦, 反而只顧著自己的肚, 有時媽媽遲了回家就只會想怎麼還沒有飯吃, 要等到何時呢?  沒想到媽媽是有多辛勞的趕著下班一到家門就立即要走到熱辣辣的廚房去弄東西給我們吃.  那時都不會讚賞媽媽的手勢.  都是邊吃邊看電視.

我父當然肯定是不會幫手洗碗或說一些讚美說話, 就是老奉的傳統男人模式.  我姐有時會幫手洗碗的, 而我呢, 自小媽媽很少讓我做家務, 算是較被寵的一個.  她會教我姐煮飯, 但一點也沒有教我.  可能是知道那時的我都是沒有大能耐能幫手, 怕我搞得亂七八糟.

到後來我開始工作後, 我跟我姐歸家吃飯的時間都不固定, 媽媽就少了煮, 但都會為我們準備晚飯.  這呢, 其實是其中一個原因我想獨居, 不想媽媽常要為著照顧我而奔波勞碌, 但當然我知道她不喜歡我這決定.  那時真的是有點任性.

獨居以後呢, 我一星期都會回家一次吃飯, 除去有特別事宜.  這成了大事!  媽媽會特地煲湯煲涼茶買生果及煮我喜歡吃的餸菜.  有時也懷疑還住在家的時候反而好像沒喝這麼多湯水涼茶!

人長大了就學懂要讚美媽媽/姐姐的辛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