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2, 2011

切磋學問

那天說起有人兩夫婦都是在學校教中文的, 我就說"呀, 閒時他們在家就可以吟詩作對, 好浪漫!" 說不定就好像李清照跟夫婿一樣. 是我自己幻想人家很詩情畫意的生活啦, 平常人家都應該單談女兒的事都不夠時間. 那總比談論accounting standard或financial instruments 或股市或樓市有趣得多!

不過那天有人跟我上了一課憲法入門, 我又覺得很窩心很高興, 嘿嘿.


(抄自http://kkjy.yangguedu.cn/Shekewenjiao/ShowArticle.asp?ArticleID=429)


李清照生活在學術氛圍十分濃厚的家庭,父親李格非是當時的禮部員外郎,師從蘇東坡,是文壇名士。母親是狀元王拱辰的孫女。母親是狀元王拱辰的孫女。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為太學士,以金石家名滿天下。夫趙明誠,為吏部侍郎趙挺之之子,為太學士,以金石家名滿天下。夫婦二人情投意合,留有不少佳話。夫婦二人情投意合,留有不少佳話。

二人常常於深夜切磋學問,每當此時,她喜歡點亮一支蠟燭為準,蠟燭不滅,就不結束。二人常常於深夜切磋學問,每當此時,她喜歡點亮一支蠟燭為準,蠟燭不滅,就不結束。有時候二人以猜某事寫在何書、幾卷、幾頁、幾行為樂,猜中者先飲茶水。有時候二人以猜某事寫在何書、幾卷、幾頁、幾行為樂,猜中者先飲茶水。李清照自幼就博覽群書且過目不忘,因而往往多有猜中,然而她卻又不好意思先飲,於是便將茶水潑在衣服上。

易安詞構思新穎,意趣高雅,尤其是她的婉約詞,不是一般男性作家婉約怨詞所能比擬。易安詞構思新穎,意趣高雅,尤其是她的婉約詞,不是一般男性作家婉約怨詞所能比擬。趙明誠也是飽學之士,然而,其詞作卻要敗於於易安下風。趙明誠也是飽學之士,然而,其詞作卻要敗於於易安下風。

一日,她填好《醉花陰》,趙明誠不服氣,欲決以高低,於是閉門三日,作詞五十首,然後把易安的一首抄於其中,拿給朋友看。一日,她填好《醉花陰》,趙明誠不服氣,欲決以高低,於是閉門三日,作詞五十首,然後把易安的一首抄於其中,拿給朋友看。經過反复吟誦,朋友指出其中最佳的三句,結果這三句皆出自李清照詞。經過反复吟誦,朋友指出其中最佳的三句,結果這三句皆出自李清照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