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3

21 天改變習慣?

看那些心靈尚養生的書時, 常看到改變習慣需要21天.   以前都沒刻意放在心上.   

原來在行為心理學中, 人們把一個人的新習慣或理念的形成並得以鞏固至少需要21天的現象, 這稱為21天效應.  就是說, 一個人的動作、或想法, 如果重覆21天就會變成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或想法.

我在戒掉一壞習慣, 開始時頭幾天心中總想著只要維持到21天, 成功就在望.  後來就只偶爾心思思.  跟著就完全沒了這件事.   

今天是第25天.  還在堅持, 當自己成功.

這次是多得他.  不知怎的, 那天跟他談過以後, 這次就能比以往堅韌.   以前都下過決心但不成功.  改變習慣其實是有些難度, 不論是培養或戒掉, 或是說, 要改變要適應總要時間.

同時我也在培養新的想法/習慣, (貪心的人!) 也算叫做維持了25天! 

早幾天見朋友時, 他說我心情好了很多, 樣子精神了.  事後回想, 這些真的不能騙人, 早幾月我因為工作不順心的關係自己心理質素又不夠好, 沒法調整自己, 總困在那死胡同, 整個人是充滿負能量, 樣子狀態自然不見得好.    

現在好高興也好喜歡自己有這些好轉變! 


2 comments:

  1. 我最近睇一本書叫做“追龍”,書入面講如果用祈禱戒毒,最快一晚就可以成功架!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